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危机多年,央行的非常规政策成了常规政策,不“非常规”反而不正常,比如对欧央行下一步动作,十家机构里到有八家说欧央行就快要QE,因为欧元区经济和通胀形势不妙。但是,由于欧美金融市场机制的不同,以及欧元区内部对QE合法性和启动条件上的争议,除非欧元区通胀和经济形势急剧恶化,否则欧央行短期内不会推出QE:

一是目前并非欧央行实施QE的最佳时机。首先,评估近期一揽子政策的效果尚需时日。TLTRO刚刚进入实际操作,ABS和抵押债券购买计划还待正式启动,且货币宽松向经济传导还有时滞,在宽松政策效果尚无法评估时,欧央行应不会加码推出QE;其次,正如德央行执委Nagel16日的一次研讨会上所说,政治家没有压力就不会行动,欧央行高层近期频频呼吁推进结构性改革和提高财政政策灵活性,此时出台QE会降低各方改革和调整财政政策的压力,导致改革放缓;第三,自6月份宣布一揽子宽松政策以来,欧元对美元已贬值近10%,弱势欧元有助于提高通胀,给欧央行政策争取时间;最后,虽然欧元区通胀9月已回落至0.3%的五年新低,但这主要是受到能源价格的影响,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仍维持在0.8%左右。

二是欧元区金融市场体制限制了QE效果的发挥。首先,欧元区融资渠道主要依赖银行的间接融资,没有美国那样发达的证券市场,QE这种大规模资产购买没有用武之地;其次,今年以来,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逐步降至历史低位,不仅核心国家主权债收益率大幅下降,甚至西班牙、意大利等危机受困国主权债收益率也与美国主权债收益率接近,通过QE来进一步降低主权融资成本实无太大必要;第三,正如欧央行强调,欧元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障碍是信贷萎缩的重要原因,银行融资成本下降无法惠及实体经济,这一问题是无法通过QE解决的。

三是实施QE仍然面临法律和启动条件的不确定性。首先,由于欧盟条约禁止欧央行向财政融资,欧洲法院根据德国宪法法院请求,已开始审理欧央行2012年直接货币交易计划(OMT)的合法性问题,QEOMT均为二级市场资产购买计划,无论欧洲法院对OMT的审理结果如何,均会增加欧央行实施QE的法律障碍。其次,欧央行理事会内部对QE尚无共识,特别是魏德曼与德拉吉的分歧日益明显,两人对欧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大程度意见不一,加之德央行行长魏德曼曾强调要严格评估QE是否违反欧盟法律,欧央行要推出QE绝非易事。

 

 

其实,与其他主要央行一样,欧央行在不利的宏观经济和通胀形势下,采取了多种工具进行积极应对、加大宽松力度。欧央行没有采用QE这一目前国际流行的工具,主要是因为时机尚不成熟,且欧元区金融体系的特点限制了QE的效果。不过,德拉吉已提出计划将资产负债表扩大1万亿欧元,也可视之为欧央行对其宽松工具总规模的一个量化目标。总之,欧央行于英美日央行在使用货币政策稳定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方面,理念和行动上并无多大差异,只是工具选择有所不同。欧元区自是麻烦不断,这也是市场认为欧央行必须QE的原因,但是,QE就能解决欧元区的问题么?如果不能,为什么一定要QE?而且,OMT+LTRO+ABSPP+CBPP3,离QE又有多大区别呢?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十年

十年

8篇文章 1次访问 7年前更新

欧洲经济分析,宏观政策观察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