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小企业是德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细胞,而且这细胞比想象中还小。按德国标准,员工规模在9人和49人以下者分别为小型和中型企业,比欧盟200人的中小企业门槛还要低。德国的这些这些微小型企业贡献了德国一半的gdp和七成的就业岗位。为这些企业服务的是一种小型金融机构,德国称为合作银行(Genossenschaftsbanken)。最小的合作银行只有一个人,次小的只有三个人,后者已有百年历史,但并未长成参天大树,依旧是当初的小规模。我问:为什么它们不扩张?对方反问:为什么要扩张?原来,合作银行宗旨是服务社区,其客户储户及为其成员,所有成员共同管理银行事务,没有股份大小区别,一人一票,没有股东权益,成员资格无转让价值,因此银行总规模扩大与否对成员并无意义,成员只希望合作银行能长久经营,提供所需服务。因此,德国银行并非全是商业动物,前四大商业银行仅占25%的市场份额,远小于英美等国。

合作银行的经营也极端保守,虽然也是全牌照银行机构,但它们不作不熟的客户和行业,不从事新业务,可以使用资本充足率内评法但是不使用,资产组合中没有次贷、CDO、结构性产品等金融大杀器,有的只是最原始的贷款、债券,总之合作银行完全像是在现代金融环境下搞经营的古代人,不干任何看起来有风险的事,而正因如此合作银行在金融危机中表现才最为稳定,而合作银行并没有大而不倒这种好命,全靠内功扎实。

合作银行的生存与央行支持也有关,德国央行对合作银行与德意志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在支付系统、现金管理、公开市场操作、经营范围方面待遇完全一致,使合作银行可以提供与大银行非常类似的服务,德央行还专人负责合作银行流动性状况,有问题时会及时制定援助方案。

2000年代初,美国和IMF曾对德国这种银行体系不屑一顾,强烈建议德国取消这些微型的合作银行,然后,美国迎来了次贷危机,大而不倒成为美国监管机构永远的痛。

看到这,是不是觉得合作银行有点眼熟?是的,Genossenschaftsbanken 的本意是信用联合社,也就是中国很多城商行、农商行的前身。不用奇怪我们的信用社为什么不甘平凡,德国的合作银行体系仅存于德国、奥地利,以及丹麦、法国、瑞士等邻国与德国接壤的地区。因此,与其说这是一种体制,不如说这是一种文化,别人自然学不来,叹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十年

十年

8篇文章 1次访问 7年前更新

欧洲经济分析,宏观政策观察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