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从德拉吉行长最新表态看,QE并非优先考虑对象。424日,就欧央行下一步政策动向,德拉吉表示,如金融市场出现与货币政策立场不符的紧张状况,欧央行可使用比较传统的工具来应对;如货币政策传导机制,特别是银行贷款这一传导渠道受到进一步破坏,欧央行可进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(Targeted LTRO)或购买资产支持债券(ABS);在中期通胀前景恶化下行时,可推出范围更广的资产购买计划。这说明,欧央行未来危机应对工具有三个层次,QE是最后一层,仅用于应对通缩风险。虽然欧元区通胀在20145月下探至0.5%,但欧央行在最新的通胀预测中,仍不认为目前有通缩迹象。考虑到,欧元区内外经济形势均比较乐观,欧央行还有时间等待物价走势明朗。德拉吉曾在4月向德国议会表示,欧央行距离QE还很遥远。

评估最新一揽子政策的效果尚需时日。20146月,为应对低通胀长期持续的风险,欧央行出台了一揽子宽松政策,包括存款工具负利率、实施TLTRO、暂停对冲SMP、加快ABS购买计划准备工作等。虽然德拉吉没有排除进一步宽松、甚至实施QE的可能性,但他表示,评估此次一揽子政策的效果约需三到四个季度,而TLTROABS购买计划的完全出台也需要时日。特别是TLTRO是对传统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改良,欧央行肯定对其表现有较高期待。因此,在这段时间内,除非欧元区出现明显通缩风险,否则欧央行没有意愿继续加大宽松力度、进行全面QE

QE对解决欧元区现有问题作用不大。德拉吉行长和执委Coeure均认为,QE是压低长期收益率的工具。欧央行QE无疑可使各成员国主权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,但由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,主权债收益率下降无法鼓励欧元区私人部门贷款,也无法降低边缘国家的贷款利率,因此对刺激经济、提高通胀率作用有限。

QE的实施仍然面临法律和启动条件的不确定性。由于欧盟条约禁止欧央行向财政融资,德国宪法法院已提请欧洲法院审查欧央行OMT的合法性问题,QEOMT均为二级市场资产购买计划,欧洲法院对OMT的审理结果可能给QE带来一定法律障碍。而且,欧央行内部对QE的启动条件存在分歧,荷兰央行行长Knot要求实施QE以欧元区陷入螺旋通缩为前提,欧央行执委Lautenschlaeger要求QE有适当的担保,德央行行长魏德曼强调要严格评估QE是否违反欧盟法律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十年

十年

8篇文章 1次访问 7年前更新

欧洲经济分析,宏观政策观察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