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日,欧央行公布了第一批首轮TLTRO的金额:826亿欧元,与市场此前预期的1300亿欧元存在较大差距。而如果TLTRO的规模达不到预期,欧央行ABS和抵押债券购买计划的压力就会比较大,因为欧元区的ABS和抵押债券市场在08年后就不太景气,市场规模偏小,容不下欧央行这座大佛。而且,庙小是一方面,欧央行对ABS还不得不挑拣一下质量也是一方面。

欧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安全性要求极高,只有优质的ABS和抵押债券能达到购买门槛,这样问题就来了:优质的资产银行更愿意自己保留生息贡献利润,而且它们占用的资本金少,对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也有利,因此,欧央行若只购买优质ABS,其政策效果将大打折扣。对这个问题,欧央行也是心知肚明,正在寻求各国政府对评级较低的ABS提供担保,比如次级ABS(mezzanine tranche),可要协调欧元区各国政府太耗时费力,短期内看不到可行性。还有一种办法是,欧央行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承诺购买优先级ABS(superior tranche),以此提高ABS打包时次级和劣后级(junior tranche)的收益率,鼓励私人部门购买。

两种办法区别在于,第一种是现货现款,第二种是先款后货。美联储称第二种办法为“过一阵再说”(To Be Announced,TBA),应用在其MBS购买计划上。每次进行TBA购买时,美联储只能得到有关资产种类、期限、收益率的大致信息,资产包的具体详情要在购买合同签订后的一两个月才能确定。美联储敢这么做的底气是美国金融业的高效率,房利美和房地美有标准化的资产证券化程序和规则,保证了美联储的预购操作不会被承销机构利用。而欧元区的资产证券化没有美国这样的“工业化生产流水线”,还停留在手工业作坊阶段,生产率和资源配置能力的差异都很大,更何况德法两大经济体ABS市场规模也很小,因此欧央行不敢随便效仿“先款后货”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十年

十年

8篇文章 1次访问 7年前更新

欧洲经济分析,宏观政策观察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